狂飙。强盛。盛强。
小欢喜。凡士林。
镇魂。朱白。宇龙。巍澜。
大宋少年志。宽辛。
全职。叶皓。

【书评】来日方长 To 任平生


世上真正大悲大喜之事,都是哭不得笑不得,说不得劝不得。——《任平生》


这是一个至善的好故事。
纵然前文波折重重惊心动魄,在结尾之前甚至是一场轰轰烈烈的打斗,却还是有着一个温柔到让人有落泪冲动的Happy Ending。


我刚考完二质检时开始拜读本篇,原本是调剂过度乏累的神经,毕竟是高三,当真没什么娱乐,却没想到越看越是亢奋。
从魏琛说书似的应答开始,像是一滴浓墨点染在空白画卷之上,然后随太太简洁清丽的文字,渐渐勾勒了一幅江湖的全景图。
看着图卷慢慢展开的过程是欣喜的,纵使等待双花二人互相明了心意有些心焦,却并不觉漫长。从开头听雨的轻松笔调开始,节奏加快至了结尾,最后那一场寻仇,我甚至连呼吸都乱了拍子。凝神去看,就真的望见了那一场精妙至极的繁花血景,如临其境。
读完,竟有怅然若失之感,就像是真在江湖里走了一遭。
人生天地间,忽如远行客。


太太的文字相当沉,不是沉重,我宁可称之为底蕴,如同一块上好的徽墨,其坚如玉,其纹如犀;或者是一把乌木大扇,抑或被时光打磨圆润的一方砚台。总之,那该是古早的东西,历时已久,当然不是带着新鲜的气味,而是泛着微微光泽,厚重的,透着扑面而来的旧日时光的熟悉与温柔。
这样的文字是不能抱着浮躁的心去读的,而当是崇敬。所以第一章时我反反复复读了三遍,找到了读文的感觉才敢继续。


其实我最喜欢的是文中着墨不多的伞修,大约因为我是叶修本命,而文中老叶不像同人文中一贯的无脑嘲讽,而是当真一个大侠模样的缘故罢。不论是安然地在兴欣做伙计,安慰老板娘未亲眼见沐橙时的温柔;还是抽烟丝之后的发疯,轻蔑地坦诚与苏沐秋的关系;或是跟老魏不正经的对骂,那都是他,都该是他,鲜活的武侠世界里的他。说来结尾魏叶让我破了不看叶受的誓言,因为我家叶神……真·攻!气!十!足!
最后一杆却邪破繁花血景的一幕,叶神真是帅cry,简直要跪倒在他脚下的节奏。说来,我看全职的时候,脑补从来不是游戏界面,而是真正的武侠和魔法招式,所以这篇给我的印象就像是把我所有的脑补变成了铅字。
年少轻狂,一路共同成长的伞修二人……读来只觉眼热,肆意哟,然而那结局呢……我恨死了陶轩。
我对伞修的钟情也不妨害结尾魏叶相互扶持的感动,那一句“那就好”,两人嬉笑怒骂就是一辈子,是真的好。


双花以前没怎么看过,心疼乐乐,而同人里过多注重他的幸运e也让我愤愤不平。这篇简直让我无怨无悔入双花,安利神品。
见面不识,血海深仇之类的太过沉重,我先挑甜美的小细节讲。比如大孙买的那两双靴子,比如他们还未挑明时袖子就应景地断了,比如乐乐手动如飞给大孙理发(…),我想当是结发同心。括弧肉香香香香香括弧笑。
南北楼,弃徒,官府,顶罪,他们生活得太辛苦,让我这个局外人都心疼得不行几近落泪,更别提他们对于彼此的知己者死,由朋友至爱侣,那般深重,心该如何绞痛了。
幸好最后的最后,他们继续相知相爱,就像从未分离过那样。
太太说他们是友伴,是亲人,是情人,这样平等又激烈的感情,着实让人艳羡,若太太理想中爱情当此模样,只愿太太得到一心人,方不负这一腔热忱。
即使世间果然难寻。


喻黄……太甜了……简直甜哭……尤其是前面乐乐还是霸图孙千华(这名字真棒!)的时候,他们成双成对出现,简直羡煞旁人,虐狗无数。
簪花那一段看得我少女心荡漾得不行,两个如花少年郎哟,这感情简直不似人间该出现的,水到渠成,顺理成章。
大户纷乱之家,他们被时光裹挟而被迫向前,幸而没有因尘埃阻隔而失了紧握的手,一路颠簸,也只有彼此。
特别喜欢的喻文州,该说果然是攻。没有矫情,没有过度温柔,心思缜密,从容不迫,报仇也毫不手软,灭神,噢,灭神。我心中文州当如此,一人之力,对抗千军万马也可,就是乱世安邦,盛世定国的角色啊。


后来是在读到番外《涉江》时湿了眼眶的。
【魏琛没想到他又问起了那个故事,怔了片刻,才答:“虽然争斗不休,但所谓诡计只是术法,比试之后就收了。大家都是认识多年的朋友,没有什么阴谋。虽然人的脾性各异——譬如那个奇才吧,人是不坏,可一开口,真是让人恨不得就把他的嘴给缝住了——但大多数人,都是心如明月,坦坦荡荡。”】
太太笔下的人物,确当得起这八个字:心如明月,坦坦荡荡。
孙哲平对伞修无瑕的信任,老板娘泪眼滂沱的送别,双花喻黄伞修魏叶的至情至性,都是坦坦荡荡的江湖人。
正巧前两天做了篇论述类文本,批判后世武侠小说多重武艺,而不重游侠精神。然而本文却描绘了当真是成人童话般的江湖,险恶是少数,你只管去随情人自在逍遥,与挚友把酒共祝春风,手刃仇人后再与爱侣共饮一壶酒,江湖事尽便寻一处安宁度过余生。
若真有此江湖,便是抛了现有的一切,我也是想要去闯荡的。


文章的格调是作者本身,本篇的磅礴大气,我想正是太太本人光风霁月的表现。之前去太太微博翻了很久,三观不能再正,好修养,有才华,是完全可以当作偶像般的存在。
我自认为相当女权主义,容我暗自揣度太太也是如此,追求男女平等之心,在《涉江》中也有暗示,这让我惊喜于这么个共同点。
而我相信,有这样品格的作者,即使文笔不好,不会构建故事,字里行间的气质都够吸引人的,更别提太太在这两方面做得都极好。
总之太太我是你的脑残粉!
希望我拙劣的文字能描绘出这篇文章好处的千万分之一。


题目原本想要叫做the rose,因为看文的时候背景音乐便是这首,虽是英文歌却不突兀,想来大抵是因为世间美好总有相通之处。但是任平生毕竟是这么纯粹的古文腔调,用英文做标题总是不妥。
后来改作来日方长,是因为昨日数学课上有同学一句戏言,来日方长,老师,这题你又何苦急于这一时来讲?
哄堂大笑。
只愿他们的余生也如此,不疾不徐便度过,只闻笑声不见泪痕。


最后,谈谈RPS实体。入圈晚这种事情……心绞痛,错过预售、通贩、无料和湾家余本,简直心酸至极。
这本装帧我又极度喜欢,一开始被卖安利也是因为如此。古风封面和明信片,都透着十足诚意。
更别提我如何换都换不到的升山和照眼明,无料竟也如此精致,满满透着太太对这些全职人物的爱。
我想着,若是我写了这篇书评,会不会有很多GN也成了共求的情敌?但是即使是这样私心,也敌不过希望更多人看到任平生的愿望。
不过如果有小天使可以出我全套任平生,我真心就圆满了,升天了……


最后的最后,感谢太太写出这样美丽的文字,谢谢。

评论(6)
热度(39)

© 喵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