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飙。强盛。盛强。
小欢喜。凡士林。
镇魂。朱白。宇龙。巍澜。
大宋少年志。宽辛。
全职。叶皓。

【文评】越过山丘 | To 钟情复兴

我大约是八月份碰巧在rps_bot看到了《春潮》那一句经典的“爱情曲线的最高点”,于是找到了 @_AutumnDays 太太的lof,拜读了之后抑郁了半晌。

又翻到了《钟情复兴》,等了约有小半年,刚刚完结撒花。

我当时呢,被微博上的rpb洗脑,想着好像他们去爸哪也是可以接受的,只心里莫名觉得不对劲。后来知道,大约是三个字在心中翻来覆去,喋喋不休又至死方休的。

意难平。


我后来想了想钟情复兴是个怎样的故事,却很难概括。后来琢磨着,它大约是钟情的复兴与消逝的拉锯战。

他们在年近四十之后又重逢,虽然这重逢是朱一龙高于理智的无法抵抗之下做出的安排,但两个人最初的相处刻意如同老友。前两章虽然温柔,但却有种冷静的距离感,而后面两章,不知是剧情推动或时间久了,就有种渐渐冒头的黏腻——如同他们交握之后汗津津的手。

白宇和朱一龙用理智的表层扮演着老友,盖住了其下的暗潮汹涌。

但如同文中提出的问题,他们的钟情是否已经过期?


先看看那个夏天曾经的朱白吧。

我好喜欢当初的朱一龙,在舞池里贴近的脸,交融的呼吸,毅然决然地试探之后毫不犹豫的再见,真的美。之后的辗转反侧暂且不提,可他的“虎”是从当时就极完全地表现出来了,他的恋恋不舍促成了情不自禁的再次见面。

白宇因有女友而生的不利落不干脆,让我觉得怜惜。其实说来,若论意难平,争取过的龙哥或许还不如反应慢了半拍的小白。不是说么,世界上最痛苦的不是“我不能”,而是“我本可以”。

这跟我的想象是一致的,小白的撩让龙哥动了心,他真的爱上了的时候,小白却没能够跟上节拍。

所以倘若小白的节奏快一点,而龙哥的节奏慢一点,或许他们能有某刻的步调一致,也许他们像世间普通情侣一样把爱意消磨殆尽之后再不相见,不会抱着遗憾惶然地走下去——纵使内心仍住着个柔软的孩子,但表面仍要装着像个大人。

但他们没有,所以埋着沉甸甸的爱意转场,进入了人生的下一个阶段。

越过山丘。


整个故事走向没有大的曲折,只是越小的生活片段中饱含着越细腻的情感。

糖糖和夏夏都是极可爱的孩子,一个像小白一样是小太阳的姑娘,一个是翻版龙哥沉稳的小子。而他俩都因为这种相似而心颤,心火燎原。

我原本不能理解这种移情下他们对于对方孩子的过度温柔。直到我这个寒假做兼职教书,碰到了一个极像故交的孩子,找了一些肖似他的细节,心不由自主地就偏了。这样的情感奇妙又可爱,让人觉得“羁绊”是特别美好的词汇。

更别提那是他们亲生的孩子,是他们的翻版,亲近又甜美。

只觉得,请让这一对小朋友一起长大,哪怕没有爱上对方,也要成为对方很重要的人啊。


朱一龙和白宇之间的故事,印象最深的有几处。

小白借糖糖之口,替龙哥抱着夏夏上山,这种曲折但有效的方式太白宇了,对人好,又不肯让别人拒绝或怀有太多感激。但这也是让我觉得有距离感的地方吧,如果他们够熟稔,直截了当的要求比这更亲密一些,而他们现在却只能够通过小朋友的互动表情达意,十足伤感。

小白去爬树,头昏脑胀之下喊出的那一声“哥哥”,龙哥回应的那一句“我会”,太温柔了,温柔得让人想哭。那个夏天的场景扑面而来,给他们构造了一个虚假却仿若能够抵御现实千军万马的壳,但是就算身处宁静乡间,但在无处不在的摄像机之下,他们并没有这样的机会了。

龙哥那一句“夏夏比糖糖,小了两岁多呢”让我觉得很妙,看出这个人的口不对心。若是钟情没有复兴,他又在这里梗着不放、念念不忘些什么呢?所以就像太太文前的提醒,语言是最不可靠的,赌气的也好,为了让自己和别人安心而随口说出的也罢,到底是否意难平还是看他们自己。

他们口口声声爱的不是对方的现在,只是还没有绕出夏天的迷宫,钟情过期而计划了一场漫长的告别,大约都是口是心非罢了。

语言可以作假,眼神不行,心动不行,肢体接触也不行。

所以他们兜兜转转补全了牵手和恋人的拥抱,成为了对方独一无二的前男友。


原本看文的时候在听You Speak,像是丛林深处传来的歌声。In the silence of my heart, you speak. 觉得十分合衬这首歌的意境,静寂又温柔。

但后来随机到了李宗盛的山丘,又认为更适合做文评的题目。


之前在米未待过两个月,黄执中当时跟我们一起开选题会的时候说,明明觉得自己还是个孩子,怎么一眨眼就快四十岁了,并没有觉得现在的自己同二十岁有什么变化啊。可是现在你的人生已经固定了。

你知道你不会一夜暴富成为亿万富翁,没有从天而降的白马王子带你奔赴遥远城堡,许你一生平安喜乐。

虽然说起来残酷又冰冷,但人生好像就是这个死样子的。所以我能够理解现实生活里不会有反转童话故事,就像这篇文的结尾,它够现实而不够浪漫。


不过好在,罗曼蒂克会消亡,而钟情仍在复兴。


评论(7)
热度(183)

© 喵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