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飙。强盛。盛强。
小欢喜。凡士林。
镇魂。朱白。宇龙。巍澜。
大宋少年志。宽辛。
全职。叶皓。

【书评】Sense and Sensibility | To 我和理智谈了三年恋爱

一开始见到《我与理智谈了三年恋爱》这个题目,是看到了小伙伴的微博。

刚点开,是22章。喻文州的话:“我说周队长,接个吻能专心点么?”

太有画面感,他的轻笑,眉眼是流淌过怎样柔软的情绪,甚至带着些许的诱惑。

彼时我并不知他经多少挣扎方才踏出这一步,两人又是有多艰难才能够在一起。

当时只觉得,活色生香,果然是无法拒绝的安利。

 

于是熬了夜,把28章连同番外一起看完,而终于被彻彻底底地安利进了周喻的坑。

单曲循环浪费整整一周,也并无厌倦,闭上眼听,黑暗中是小周的眉眼与深情。

 

之前有人说,一个CP死在一篇文里。大约是,只要有那一篇存在,无论是向别人安利或是自己站,都显得分外理直气壮。

只要那一篇存在就好。

周喻死在了三年。它让我甚至兴起了向圈外的小伙伴安利的念头,当然,这太难。

但是,终究我心甘情愿地来码字,一字一句都是满满的爱。

 

我通常不会在看完文以后立刻写文评。过一段时间,沉淀一下心情,再决定要不要写。有时候偷懒用这招,很多文就不会再想去写,哪怕只是短短一周,再看就已觉得不妥。

而三年,从打开的那一瞬间,到循环浪费,到梦里都出现过的二人的身影,我一直都被它折磨着,眼前时而飘忽过字句、情节或者人物形象。总觉得不写的话,都对不起自己。

 

于是我感谢太太的文,展现给我这样一首美好的歌曲,这样一个美好的故事,这样一段美好的恋情。

 

 

Sense·理智

 

喻队和我的人生观很像,所以相比小周,我更能够理解他。

完整而详细的人生规划,每走一步都想好之后的几十步要怎么走,如果被别人扰乱了步伐会非常烦躁,坚信人生要掌握在自己手中才够满意。人生是理性的集合体,感情不过是前进路上的点缀。

战战兢兢如履薄冰,仿佛行错一步就是深渊。

就像他知道,自己喜欢苹果。但是周泽楷带着馥郁香甜的芒果,走向他。

于是开始一段万劫不复。

 

以前有看过网上对三年的批评,大致是说小周和喻队都偏软了OOC。但是妹子写文通病偏软,视角容易偏差也是常事。

可是,在我眼里,宁愿说三年里小周偏软,喻队的性格却抓得够味儿,尤其是在看完了番外之后,这种淡淡黑化系的印象更为深刻。

追回女友是因为已经付出三年去了解一个人,而毕竟是初恋是不愿放弃的执念;对小周快刀斩乱麻,从“高兴么”到拉黑名单一气呵成绝不拖泥带水;跟小周在一起却把感情做成了交易,让他觉得即便给了他糖,也是不甜的。

这……

多狠。多冷静。多理智。

如果人生是征途,感情是战场,喻文州杀人于无形,手起刀落,收割人性命,杀伐果断,不过眨眼一瞬。

迁就宽容温和善良都是他的保护色,怎么这么笨呢,才会被骗住。

相识是因为新赛季要开始了。

相知是因为他只想要做朋友。

相爱是因为他从一段感情里解脱出来,想要尝试另一段人生。

 

他算得精准,然而,小周却是打乱了他所有计划的人。

小周步步为营猛扎猛打,还不忘在他心上骄傲地插上了名为索克萨尔的胜利旗帜。

他步步后退,在退到悬崖边的一瞬,小周伸出手来怀抱他。

不爱是死。 

于是,他终于放下了迁就的习惯,露出了真实的自己。

 

其实印象最深的是一个日常片段,他们在一起之后,小周逐渐了解了真实的喻文州。

他问喻队喜欢番茄锅还是野山菌锅底,一向随和到固执甚至会说自己有选择恐惧症的喻文州可以很轻松地说出“都不喜欢,你那儿有海鲜锅底吗”这样的话的时候。

我相信他们最终会在一起,因为喻队终于卸下重重心防,露出底色。

 

所以,在一切的一切都尘埃落定之后,喻队终于觉察,即使什么都没有那么的确凿,人生没有掌握在自己手里,变幻莫测难以预料,走出这一步却不知道下一步会迈向哪儿,都无所谓。

他身边有人做了一生的陪客,管他前路荆棘还是鲜花,两人的风景,就足够震撼动人。

真好,他终于懂得。

 

 

Sensibility·情感

 

小周性格的步步攻陷毫不退却总让我觉得有那么一丝即视感。后来想到,如果喻队问一句:“你还喜欢我吗?”小周回一句:“一如既往。”那就是神·经病·作。

玩笑。不过小周在感情里的风格太像老韩的比赛,横冲直撞一往无前,强硬到不知道保护自己,把最柔软的部分全部袒露出来。

明明自己才是神枪手,却被人一枪蒙蔽心神,从此掉入甜蜜的爱欲陷阱,再未爬出。

 

一首浪费唱得人心疼的小周,但又是自信得让人费解的小周。

没有想过喻队不会接受他,怒火中烧之下给喻队前女友发了“喻文州是我的”,突兀地告白“我喜欢你”。

被暗示了装作没听懂,被拒绝了坚持不放弃,哪怕是被敷衍着心碎成灰也没办法放弃。委屈了,舔舔伤口,再见面了却又兴高采烈地扑上去。那时候,我只想问他,不疼吗?割开了的伤疤,还在流血呢。

 

喻文州是他一生一世的KEY WORD,刻在心上,刻在眉目间,即便是他会因爱而死,他也要来个痛快。

喻队好歹是对别人狠,小周呢,却是对自己狠。

坚持到底,死不悔改。这到底聪明,还是笨?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

但是小周知情所起,一切皆错,却依旧一往而深了。说好听点是执着,说难听点是死性不改。

不过还好,喻队总算不是块不可融化的坚冰。他一点点耐心开凿,一次次点燃火苗,融化了所有冷冰冰的轮廓,收获了最终的礼物。

只在他面前真实的喻文州。

所以,小周到底还是聪明的。

 

跟闺蜜分享浪费这首歌,她却说一年前就已经听过,很喜欢。

她笑着唱,不如永远跟你耗来得快乐,对不对。

我怕她如小周一般“反正我还有一生可以浪费”,我想让她放弃却不得法,只愿她的那人如喻队,最终能够走到她身边。

她不混二次元,我们却因为同一首歌而落泪,多奇妙。

 

 

Senseand Sensibility·理智与情感 

 

本来违和感十足的CP竟然被一篇文硬生生扭成了最般配,我果然是太太的脑残粉。

而文中其他人物也各有亮点,话唠猛刷存在感却非喻黄的少天,知心姐姐一样苦口婆心的工皮寿,还有“我觉得嘉世的包子最好吃”紧接着“不对你谁啊”这样简短就勾勒出的蠢萌二翔,几乎每一个人都这样鲜活地存在着。

他们或有意或无意地推波助澜,所谓最佳损友,不过轮回和蓝雨。

 

而最生动的却还是周喻二人,他们站在一起的时候,不用说什么,那就是爱。

来回的飞机是爱,分别吃下肚的包子和一起食入的虾饺是爱,一起前进的远方是爱……无数的无数。

他们的故事起源于情感,曾被理智阻断,然而终归于情感。

我觉得,他们之间,前女友不是障碍,从来不是。

障碍只是他们彼此。

苹果与芒果,习惯与真实,理智与热爱的拉锯战。

幸好,他们都是赢家。

 

End

 

 

 

啊啊啊看在我一个高三生还拼了老命码字的份上,有木有小伙伴们转我个三年一刷的本儿?实在太喜欢一刷的封面了OTZ 一刷咩有的话二刷有木有小伙伴给代购下QUQ 入坑晚的伤不起……


评论(16)
热度(152)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喵卿 | Powered by LOFTER